債務糾紛

支付命令詐騙不理會?非法變成合法詐騙!

當你突然收到郵局的存證信函,說你欠某公司、電信費用,或欠某個人錢沒還,但你其實根本沒這件事時,你很有可能已經被詐騙集團盯上了,而接下來你就會收到法院的「支付命令」通知,這時若持續置之不理,接下來你的薪資或財產可能就會不保。

(精選文章:支付命令範本怎麼寫?收到支付命令怎麼辦?)

什麼是支付命令?

支付命令通常是在出現借貸的事實,而債權人與債務人都沒有爭議,但債務人卻沒好好處理時,債權人才會聲請的一種簡易程序。因此,當收到支付命令時,就代表法院在請您處理這件事,如果您在20天內沒有向法院提出異議,就表示自己默許的這個事實。等期限到了,債權人就能向法院要求強制執行,直接強制扣押財產或扣你薪資等。

(精選文章:備案│沒有任何法律效力的報備行為。)

遇到支付命令詐騙會怎樣?

遇到支付命令詐騙時,在不處理的情況下依會依序收到三個通知,分別為「存證信函」、「支付命令」、「執行命令」,每個階段處理方式不同,但可以肯定的是,拖到越後面要負擔的成本就越高,甚至可能會超過被詐騙的成本…。

1.存證信函

對方會先寄送存證信函給您,在程序上不太需要做什麼事,或是可以回信否認這件事的存在,不過這階段比較需要小心的是,如果對方是詐騙集團,我們無法事先保證有沒有暗藏其他陷阱,包括騙你個資、假存證信函、或是另有其他手段…等等,所以保險起見,可以在收到時依照實際狀況,撥打免費法律諮詢專線,將細節清楚敘述來做有效的防範。

2.支付命令

如果收到法院寄來的支付命令,必須在20天內主動向法院提起異議聲明,這非常重要!否則法院就會認定您默認了這件事,對方就能依支付命令聲請強制執行,您的薪水及財產可能也就不保了。而如果有主動提起異議聲明,案子就會轉為訴訟程序,不過不用擔心要打官司的問題,因為對方如果是詐騙集團,自然也不可能會傻傻出庭,讓自己有被逮捕的風險。

收到支付命令時建議先電洽所屬的法院,記得要自己上網查該法院電話,或直接臨櫃洽詢,因為誰都無法保證,是不是連這個支付命令狀都是假的

3.執行命令

當對方依據支付命令聲請強制執行,或是因為一些原因而超過20天沒處理,您就只能向法院提起正式訴訟程序,也就是要花錢打官司了,有不少人都是等到被扣押或扣薪才發現,詐騙已經從非法變合法了,這時也只能找律師諮詢,評估詐騙金額、後續問題、提告成本、以及拿回錢財的機率,看怎麼做才能降低甚至避免不必要的損失。

記得停止強制執行!

萬一收到執行命令,甚至已經開始扣押財產時,在提起訴訟時要記得向法院聲請願提供擔保金來停止強制執行程序,否則訴訟期間錢如果被搬走了,誰也無法保證一定要得回來!說不定早就轉手國外了,人也跑了!

(精選文章:借錢不還可以告他嗎?只有匯款紀錄能報警嗎?)

積極處理也可能會被騙!

你收到的存證信函或支付命令本身可能也是假的,連上面的電話也是詐騙集團自己的號碼,若處理不當還是有可能會被騙。因此,常見的處理方式是先報警,並尋問專業人士,因為有時警方見解不同,或對您的說明有誤解,可能會導致不必要的麻煩,但若已經走到強制執行的階段,最好還是直接找律師諮詢,評估怎麼做對損失最小,且能預防後續衍生的麻煩。


智邦法律事務所有專業律師合作,離婚諮詢外遇求償子女監護調查蒐證刑事辯護,致力於輔導民眾渡過難關。

Writ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專業、即時、客觀

24H免費諮詢專線: 0800-868-887

線上諮詢0800-868-887
線上諮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