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事案例, 生活法律

【智邦談時事】Lo-Fi House算是二創嗎?二創合法嗎?

最近在Lo-Fi House被質疑抄襲的的事件中,有不少人主張他們只是二創而已,也就是以原創的概念進行改造,但絕大多數人完全無法接受,因為原則上二創是有「明顯的引用或改變」意味,也就是不用明講,大部分人也能明顯知道,你在向哪部原創作品致敬或開玩笑,比較沒有「剽竊」的嫌疑。


什麼是二創?

二創有點像是誕生在原創與抄襲之間的模糊地帶,比較接近法律上的「仿作、改編、引用」的行為,像是二次元常見的同人作品,或是許多動畫都會故意影射「進擊的巨人」經典畫面,以及好萊塢許多電影會刻意呈現類似某部經典作品的橋段,都是一些常見的例子。

二創跟抄襲之間的差異

兩者之間比較明顯的差別, 應該就是所謂的「轉譯」的程度,轉譯的關鍵在於二創是以原作為焦點,去延伸、或重新演繹出別的意義,且不會有「剽竊」作者的創意當成自己作品的意味。

所以二創是合法的?

二創並非一定合法,由於智慧財產權保障了作者創作出來的「表達」,也就是人體可明顯感知到,且與原著「近乎相似」的部分,所以如果你的構圖、輪廓…等具象呈現的部分明顯與原著相同,對方仍然能主張受到侵權,讓法官來判定是否成立。

作者會真的去告「二次創作者」?

如果「二創」的行為人都很注重所謂的「倫理」,不去劇透原著故事,或傷害原著作人利益,很多時候原作是不會追究,甚至有些公司會很積極鼓勵粉絲去二創他們產品。因為有時二創作品能替創作者帶來行銷價值,像是透過延伸的方式做成BL同人漫畫,可以吸引這方面市場的人來看原著故事,或是改編成梗圖丟到網路上,增加曝光度,但仍有不少人對此事堅決反對,甚至會提告求償。

如何申請著作權?

原則上依照著作權法第10條規定,著作人在完成的當下就享有著作權,不需要做任何主動申請的動作。至於會保障多久?除了著作權法特別規定之外, 原則上是從創作完成的當下到死後五十年為止。


智邦法律事務所有專業律師合作,離婚諮詢外遇賠償子女監護調查蒐證刑事辯護,致力於輔導民眾渡過難關。

Writ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專業、即時、客觀

24H免費諮詢專線: 0800-868-887

線上諮詢0800-868-887
線上諮詢